四行程機車
(四行程機車的騎乘前檢查)

當你準備要騎車出門前,以目視的方式快速瀏覽一下車體外觀及各項機構的操作是否正常。
引擎發動前:
1.檢視車體外觀及車殼有無破損或掉落的潛在危機,各螺絲有否鬆脫的跡象。
2.輪胎的氣壓是否充足,胎紋是否已磨光,是否有異物插入。現在多數的摩托車都使用無內胎的高速胎設計,這種輪胎在被異物插入時胎壓不會立即流失,騎士也較不容易查覺,若你對插入的異物不加理睬的話,會增加輪胎爆胎的機率,對胎框的壽命也將大打折扣。
3.檢查地上是否留有漏油的痕跡,檢查是汽油、機油、齒輪油或是剎車油在洩漏。
4.調整後視鏡到最佳的位置。當摩托車停放在外面時,後視鏡經常會被外人碰撞而移位,當後視鏡無法適度的為你反應後方交通的動向時,即失去了它的安全作用。
5.檢查機油及汽油的存量是否充足。
6.水冷引擎需檢查冷卻水是否短缺,水箱及水管有無破損。
引擎發動後:
1.發動的情況是否正常順利,不易啟動可能是電瓶的電壓不足,或是火星塞及引擎老化。
2.檢查各燈光系統(近光燈、遠光燈、左右方向燈、剎車燈)是否正常。
3.細聽排氣聲浪是否正常,若氣浪變得很大聲有可能是排氣管某一部分破裂的關係。
4.檢查排氣情況是否猛冒白煙或黑煙,有可能是引擎吃機油的症狀,請儘快進廠維修。
上路時:
當你準備上路時,為了安全起見可別猛催油門,因為還有些動態的檢查要完成。
1.感覺車體有否變形扭曲,這種情況在摔車後常會發生。
2.慢行試用剎車,檢查剎車的操作是否正常。
3.目視速度錶、轉速錶及里程錶是否正常運作。

 
 

(四行程機車的例行檢查及保養)
當你新購車摩托車時,車廠都會隨車附贈本車的使用說明書,對於車輛的例行檢查及保養在書中都有詳細的條例說明,請騎士務必詳讀。
車體的檢查:
1.定期的洗車保持車體的清潔,同時可順便檢查有無漏油的情形,常會發生漏油的地方包括傳動箱接縫、前叉管接縫、油箱及化油器接縫、齒輪油箱接縫、後避震器接縫、碟剎機構的油管接縫或油管本體等處。
2.檢查車體螺絲有否脫鬆的跡象,車體外殼有無破損。
3.檢查輪框有無變型。
4.檢查前叉及後避震器的內筒有無生鏽或刮痕,環套式懸吊組件的運動是否順暢。
5.輪胎的胎紋是否已磨損,有無異物插入,胎壓是否充足,有否漏氣的跡象。
組件的清潔及更換:
1.火星塞約每一萬公里更新,更新火星塞時需注意型號是否相符。
2.空氣瀘清器的瀘綿約五千公里需清潔或更新,若為濕式瀘綿可重複清潔使用,以清潔劑清洗風乾,再塗上一層均勻的薄油即可。若為乾式瀘綿則需更新。
3.齒輪油約每五千公里更新,更新時需注意型號是否相符。
4.打擋車的鏈條油在每次洗車後需重新塗佈潤滑。
油品的補充更換:
1.機油約每一千至一千五百公里更新。(五年以上老車六百至八百公里)
2.碟剎機構需檢查剎車油面的高度是否正常。
3.齒輪油每五千公里更新。 (五年以上老車二千至三千公里)
電路系統的檢查:
1.燈光系統如遠近燈光、左右方向燈、剎車燈、儀表燈是否正常。
2.喇叭是否正常。
3.啟動系統是否正常。
4.加水電瓶的液面高度是否正常,必要時添加蒸餾水。電瓶接頭有無生鏽,電量是否充足。
5.保險絲有無斷裂,備用保險絲是否備齊。
剎車系統的檢查:
1.碟式剎車的來令片是否已磨損,碟盤有無生鏽、刮痕及變型。
2.鼓式剎車可以調整螺絲來調整適當的剎車間隙,當調到最底仍無法有效剎停時,表示輪轂內的來令已磨損需要更新了。
3.剎車把手的操作是否順暢,有否變形斷裂。

 
▲回頁首
  Misso機油 免付費服務專線:0800-292990
 
 
Copyright © 2008 Misso oil. All rights reserved.